修道與人生-天上掉的餡餅

(嘎瑪仁波切)

人生很短暫,我們認識的很多人,十年二十年前享盡榮華富貴,好像全世界所有福報集中到他身上,後來就貧窮潦倒,滿身疾病。這是什麽呢?福報用完了。所以,得到太多,千萬不要太高興了、太得意忘形了。有時候你承受得太多,就像人死前會有一個很有精神的時間段叫迴光返照,今生留下的福報一起承受在他身上,他會突然好起來,臉色會很好,精神也會很好,講話也會很有力氣,你覺得他好了,但他很快就會“走”掉了。我們的福報,如果太順了,事業太順了,家庭太美滿了,做什麽事好像不用努力就從天上掉餡餅一樣,真的要小心你的所有福報快用盡了……

以前有一個非常偉大的仁波切,叫忠囊活佛,他有一個弟子是證券公司的老總,每次都說:“您給我修財神法吧,您要什麽我供養給您就行了,您待在我家裏修吧。”仁波切說:“天底下沒有這種做法。擁有財富是你的福報,我可以給你修財神法,你有多少福報你才能得到多少。我警告你不可以急於求成,財富不是我可以給你的。現在你這麽求,你這種貪婪越大,會讓你後面的福報提前成熟先用了……”“我現在成熟就好了,管他以後呢!”仁波切就說:“好,後果你自己負責,你要謹慎。” 慈悲的仁波切於是盡自己的能力滿足他的願望。他也做了很多功德,在印度、尼泊爾等地幫仁波切蓋廟,他還經常把仁波切關在他的別墅裏修財神法。他發願說希望自己快點變成最富有的證券商。後來,果真如其所願,所有人都說他是最厲害的“股神”。

後來仁波切年紀大了,在香港涅槃了,然後他從天上掉到地上,因爲詐騙進了監獄。這樣的人很多。所以很多時候福報是應對輪回,這一生希望好,所以來世就是明天的延續。任何時候你都要給自己累積福報,靠個人的發心去做。在順的時候要更謹慎,提醒自己,也許這個福報用完了就沒有了。你可以看看有一批這樣的人,我們很多人前半生很痛苦的,從年輕時代經歷了很多磨難,成長過程中屢屢不順,到了晚年以後幸福不得了,身體健康,家庭美滿,兒女孝順。

那麽還有一批是什麽人呢?他們年紀小的時候就享受榮華富貴,我以前認識的一個人,連馬桶都是用黃金做的,選美小姐比賽都是他組織的,到了晚年得了糖尿病,身旁的人一個一個散了,最後發現,一直以爲的純金馬桶只是個鍍金馬桶,根本賣都賣不掉了,家裏的古董也都是贗品。原來是有人騙了他的錢。他有錢的時候亂花,到最後很淒慘,連治療糖尿病、打杜冷丁的藥費都沒有。

還有一位朋友,三十多歲在國內富豪榜上就有名了,他曾經認爲全世界就他是最強的,他是最聰明的、最有能力的——你們幾萬名員工就是靠我吃飯,我對國家每年貢獻稅務是多少,國家應該感恩我,父母沒有我之前沒有那麽好地方住,吃住穿全歸我管,他們都應該感恩我——所有人都要感恩他。一天突然生了怪病,屬於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的疑難雜症,在病床上躺了一個多月,昏迷了七天,是不可能藥治的。沒想到第七天早上做了個夢——山上有一個小廟,有一老一小兩個和尚。有一天,老和尚帶小和尚下山化緣,小和尚看到山下的村莊太好了,就想留下來,一會兒一回頭,老和尚最後是把他拽到山上,他還是念念不忘山下村莊那些吃喝住——就這樣醒來了。這一下他徹底變了,看到誰都感恩——“是你們給了我這樣的福報。”然後跟我講:“我以爲我多有能耐,原來是供奉了一輩子觀音的福報,沒有想到和尚沒有當成,眷念紅塵反而投胎到這裏來。原來我供奉觀音,只是投胎讓我做一個有錢人,前世念念不忘的部分現在都已經成爲事實了。”

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多想一下自己擁有了什麽,少想一下自己沒有什麽,不要總想我沒有什麽而人家有什麽,這很難受。你自己總是有缺的部分,修行也是如此,多想一下人家修了什麽、我沒有修什麽,這個部分可以多想一下,自己缺什麽、人家有什麽,這是可以攀比的,一直是福報。就像大家比銀行裏的存款誰多,房子誰買得多,福報銀行裏面誰存得多,這個可以比,大家比的方式不是妒忌而是贊歎,隨喜別人有這個能力。這個福報不要小看,真正一直累積下來,你想擁有的時候,你祈禱的時候,就有了,自然而然會成熟了;你如果不累積,你想要的時候再祈求,就是臨時抱佛腳,想得到就很難。所以修行的時候多精進一點。

裟婆世界的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