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破油燈瓶 滿地生佛光  達摩指玄寶錄  

達摩指玄寶錄 第一參 

第一參 摔破油燈瓶 滿地生佛光    正鸞:聖筆

達摩祖師 瑤池仙童 降    戊戌年十二月初九日

  詩曰:達摩法印用心傳。面壁回光正眼穿。

     手指玄關開慧竅。全無文字洩真詮。

達摩曰:今夜起開始著新書「達摩指玄寶錄」,特請瑤

    池仙童出題指教!

仙童曰:為了弘揚正法,使聖德寶宮建立成鸞門聖地,

    提高鸞生的道學,三教同參,禪門更是無上大

    道,特與祖師開鑼賣唱,且問:「摔破油燈瓶

    ,且找來一根火柴棒。」

達摩曰:世間如黑夜,所以白天需要太陽;許多人想修

    道但摸不著門路,我且叫他提盞油燈跟著我背

    後走。可是這位道友一不小心,前腳踢到我的

    後腿,摔了一跤,手裡的油燈破了,灑了滿地

    是油,滿室突然昏黑,我叫他趕快取根火柴棒

    點燃,以尋找失落的心燈,豈知這一點,灑在

    地上的油全部起火燃燒了!

仙童曰:這又太過火,路未看清,眼睛先冒花了!

達摩曰:無妨,既摔破油瓶,就讓他滿地生光!世上多

    少人看不破,竅不開,把佛子關在天牢,埋沒

    了這位「真人才」,今日達摩來拉你一把,趕

    快跳出「天牢」,做個「自在佛」!

仙童曰:怎麼跳法?

達摩曰:我伸出手,你也伸出手,如此「合同相抱」,

    便是「子亥」轉法輪,做個「好孩子」,聽我

    的「無字真經」好話語,一手打破那個「迷魂

    竅」,不是走出來了嗎?

仙童曰:是是!可惜世人對面不相識,佛來引度你,你

    也不知伸出手來相握,難怪要過這條「生死苦

    海」,舉目茫茫,無一條線索可攀沿,且

慈覺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