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納人生

從前有一位名叫阿布拉杜的哲學家兼宗教家,

 他一生保持快樂,沒有人曾見過他不快樂,

 每天他總是笑瞇瞇,

 似乎他整個生命就是一種芬芳,

 整個存在就是一種喜悅。

 日復一日,年又一年,他都這樣活著;

 終於他年老了,身體很虛弱了,他就快死了;

 他躺在床上,沒有愁苦,沒有悲傷,

 仍然快樂的笑著。

 他的弟子很疑惑,就問老師說:

 「您現在就要死了,我們都很悲傷,

 而您卻還在笑,這是為什麼?

 難道有什麼滑稽的事讓您一生笑個不停嗎?

 您一生為什麼沒有悲傷過,

 在面對死亡,您居然還在笑,

 您是怎麼做到的?」

 阿布拉杜笑著對弟子說:

 「這件事情我也曾經問過我的師父,

 當時我十七歲,而且每天感覺很痛苦。

 我師父那時七十歲,他坐在一棵樹下,

 無緣無故在笑,那裡沒有其他人,

 也沒有發生什麼事,更沒有人講笑話給他聽,

 而他依然開懷無憂無慮在笑。」

 我問他:「您怎麼了?您是不是瘋了,

 您怎麼無緣無故在笑。」

 當時師父對我說:

 「孩子,我年輕時也曾像你一樣悲傷痛苦,

 但後來我開始明白了,

 我明白悲傷與歡笑都是自己的選擇。

 悲傷是我的選擇,歡笑也是我的選擇,

 從那天起,我就選擇歡笑,

 這就是生命,這就是我選擇的生命。」

 阿布拉杜說:『從那天起,每天起床,

 我的第一件事是對自己說:「阿布拉杜,今天

 你選擇什麼?是選擇痛苦?還是選擇喜悅?」

 結果我總是選擇喜悅』。

 現在我把喜悅的秘密告訴你們了,

 就像我師父告訴我的一樣。

 阿布拉杜微笑地說:

 「至於你們是選擇悲傷或是歡笑,

 那就全看你們了。」


§逸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