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指南針-想改殺生之過──就想「天有好生之德」

○想改殺生之過──就想「天有好生之德」、物物都珍惜生命,殺他養己怎能心安?再加以水深火熱鍋鼎之苦,必痛徹骨髓。健康之道,首在本身元氣之運化,而不在物品之希罕珍貴,就算山珍海味,吃過了也不一定能供養身體,蔬菜素品儘可充飢果腹,何必把自己的肚子當成化屍場!折損自己的福份?再想血肉之類必有靈性,與人同體,未能修養大德,使之像親近小孩那樣的親我敬我,已屬慚愧,怎可再殘害生靈,使之仇我恨我呢?若能想到此理,則必見物憐惜,下不了手,而達到改去殺生之習。

○想改掉暴躁的壞脾氣──就想人不可能一模一樣,各有其長也各有其短,沒有十全十美的,因此應該互相體讓遷就,就算不合我意,而互相干擾,對我們也沒啥損傷,有何可怒可氣的。再說天下也沒有自以為是的豪傑,怎麼可以只要求別人,而不要求自己呢?日常生活有不能稱心如意,是自己德行未修,涵養不夠,必須再求反省,如此一來,毀謗也會如舉火燒空,必將自消自滅,若聽到毀謗就動怒,而想盡辦法加以辯論維護,正是作繭自縛,自取其辱的作法。

柬埔寨03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