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相與祖宗牌位

有道親看到新聞報導牧師撤除信徒家的佛相、祖宗牌位,還用鋸子鋸觀世音菩薩相,問我有何看法?

這個youtube的影片在新聞播出後引起很多討論與撻伐,大家都覺得太不尊重佛教。但我自己覺得這個事件有許多值得思考討論的問題。

佛像與祖宗牌位?

這段影片讓我想到師尊的智慧,大陸傳道時期,一貫道佛堂是沒有佛像的,只有三盞佛燈。

打破形象,是未來信仰的趨勢,而師尊早有先知先見,只可惜傳道人為適應眾生,還是又把佛像搬回來拜。

如果問時下年輕人:「你喜歡佛像與祖宗牌位?」我想少有人會回答:「是」,如果問更明確一些:「你成家後,家裡要不要擺佛桌佛相、祖宗牌位?」會回答”是”的,恐怕又更少了。

為了不想拜拜改信基督

台灣許多人為了不想拜祖宗,不想要家裡放一個祖宗牌位,而信基督教,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牧師願意為信徒將台灣民間的神桌撤除掉,應該對自己的信仰很有信心,才敢這麼做。如果信心不足,會擔心被作祟。

   所以這個牧師只是為不想再拜拜的人承擔毀掉這些非常具有象徵性的宗教器具。

   雖然“鋸觀音相”這個舉動實在沒有必要,也太過於挑釁,但相對於很多心裡想卻不敢做的人,這位牧師算是有膽識與擔當。如果要責怪牧師還不如責怪請牧師到家裡撤除佛堂的人,牧師只是為他們做他們不敢做的事。

   其實不想拜拜或改變信仰,有其他機制可以處理佛堂、佛相。佛教寺廟已有安置佛相的方便法,也有寺廟接受祖宗牌位,還長期有出家師為這些祖先神靈唸經超渡,不需要用這麼激烈不敬的方式。當然如果是故意要羞辱佛教、民間信仰,那就另當別論了。

反思與借鏡

   這個新聞也讓我反思我們道場是不是也應該有回收佛相、佛桌…的機制?曾經有別組線道親跟我說他把佛堂收了,理由是”我只有女兒沒有兒子,我已經老了,將來誰接佛堂?”

・回收

   當道親設佛堂時,是否應該給道親一個無後顧之憂的機制,將來如果沒人接佛堂,可以將佛像、佛具都送回本壇,待有人想設佛堂時可以請去使用。而不必憂慮”將來子孫若不信,佛相會被當成邪靈偶相銷毀”。

・無佛像佛堂

   只要是有形有相,即使已經雕塑得很莊嚴,還是有人看了生負面的想法,譬如有一次去中台禪寺,我看到宏偉的石刻佛像,覺得很莊嚴,以為個人到這裡都會因而肅然起敬,沒想到同行的一個朋友卻覺得那麼大的佛相看了很恐懼。後來這個朋友信了基督教,因為基督教沒有神像。

   又如藏密的佛像,有人覺得莊嚴,有人覺得神祕詭異甚至恐怖。只要有形像,永遠沒有對正面的,一定是相對的有好有壞。

   其實一貫道本來沒有佛相,本來也沒有複雜的禮拜,師尊訂定佛歸禮節都加上一個”暫訂”,本組線的商老前人跟後學:「以前大陸上傳道,求了道,學會三寶就去渡人辦道去了,哪有開班…」

   “道”原來的面貌其實是跨時代的,在宗教形式被嘲諷踐踏的現代,”道”只有天命、三寶,最現代、最先進、最適應眾生需求。

   如果道親有和師尊一樣的智慧,我期待將來一貫道的佛堂可以恢復沒有佛相,”老母”本來就無形無相, ""本來就是超越形相,”道”本來非”教”,回復到最初的原始面貌,就更沒有這些麻煩了。

祖宗牌位

   道親問:「那麼祖宗牌位呢?」

   一貫道佛堂本來就不排斥祖宗牌位,很多家庭佛堂都是一起拜。道親如果不想拜祖宗牌位,只要天有獻香叩首,或初一、十五有去佛堂拜拜,都有“自己祖先一叩首”,這比供奉祖宗牌位還實際,另外如果有行功了愿,那祖先都因你而獲得功德無量,實質意義超過供奉祖宗牌位。

方言?咒語?

   對這個牧師鋸觀世音佛相的事件,我比較好奇的反而是牧師和圍觀的基督徒喃喃唸的類似咒語,這種儀式和所唸的容究竟是如何發展出來的?究竟是有意義還是無意義?出自什麼樣的教義?用意是驅魔嗎?

   聖經雖有記載被聖靈充滿的人會方言,這些人包括牧師都在方言嗎?

   一群人不斷持續喃喃唸著shet ba ba ba aba…。令人心生疑問,是否基督徒都要學習這樣的咒語或方言?根據什麼?

   如果有道親了解他們所唸的咒語,是否可以留言告訴後學。

原影片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SiPhH4sqD4

牧師拿鋸子對觀音像去鼻斷手削臉割頭 (觀音大士受刑記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