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 治國章第五十七 (治國之道)

廖益達

前章聖人為化世、救世,在社會上與不同人之思想中運用其智慧混合在社會中渡化眾生謂之玄同。本章老子認為「無為」方是正治,也因為如此而讓世人每每誤會老子之道虛無飄渺,不可捉摸,不切實際,實則不然,因為老子的「道」,是可卷可放的,是萬法總鋼,他的最高理想是以「玄同」來施無為之治,雖深論治國,而要義則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一,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治理國家要以清靜無欲為正道的方法,而不要以奇巧誘民之法來治國。

只有在用兵的時候,為征伐不道,為了爭取勝利,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用奇巧詭計,臨機應變的方法嬴得勝利。因為有道明君,不以打勝仗,殺人盈城盈野為奇,而以談笑退兵,息戰弭爭為奇。亂平了就不再用兵。

而治理天下,要以無事取天下,以清靜無為,尊道貴德,不擾亂人民,要使百姓平安無事,安居樂業,才可贏得天下百姓的心。

     二.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

我為什麼知道這些道理呢?怎麼知道這樣就可以平天下呢?原因就是以下八句的道理,給我的啟示。

1、     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禁而不敢作為忌。禁而不敢言為諱)諱台音:匪。

治理國家,如果發佈禁忌太多的政令,動輒得咎,就不能便民,人民就無法順利的工作,無法順利工作,農、工、商生產就少了,生產少,相對收入就減少,收入減少所以人民就會越來越貧窮。2.人多利器,國家滋昏。

人民擁有太多利害殺人的武器,打殺的事件自然就多,殺人、放火太多,國家、社會就混亂。

聖賢人是國家利器,國家無道,賢者在野,小人當朝,朝綱大亂,所以國家也昏亂了。

3.人多技巧,奇物滋起。

人民多競相技巧,奇特的物品就越來越多,人民的慾望也就越來越大,一些邪惡又奇怪的事物就越來越多。

4.法令滋章,盜賊多有。

在法令設得很多的時候,就是道德仁義失落的時候,道德仁義失落的時候,盜賊也就越來越多了。

法令過於繁、苛,束縛人民自由太多,逼使人民無法生活,犯法的人就多,盜賊也就更猖獗了。

以上皆由於不能以「正」治國,故成了「有為」之害。

三.故聖人云: 

所以聖人就說:

1.       我無為而民自化。 我以道、無為治國,教人民順天理,順天應人,人民就會自我約束,自我導化,人民自然會走上「正道」。

2.       我好靜而民自正。 我先虛心、恬淡、篤守清靜、無為,守之以道,百姓自然導歸於正道。

3.       我無事而民自富。 我不施禁忌太多的政令去擾動百姓的行動與安寧,就是便民,不勞民力,百姓自然安居樂業,康裕富足。

4.       我無欲而民自樸。 我泯除人欲之私,不貪慕享樂,無有私慾,人民自然也會歸於純樸。

5.       我無情而民自清。 我沒有可欲之情(喜.怒.哀.樂.愛.惡.慾),以無為之道化民,老百姓自然清靜純樸了。

四.結論:以上係老子提倡內聖外王,由正心修身至治國平天下的三鋼領及五條目。

  三鋼領: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五條目: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我無情而民自清。 接著進入察政章第五十八治國方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