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與健康-翹腳,導致盆骨歪斜,脊椎便隨之歪斜

翹腳,衰硬!

從幾個月前開始,發現自己一起身右眼都充血、疼癢、外加眼皮微微下垂,不舒服之餘更影響美觀。看了有名的眼科醫生幾次,診斷是眼睛敏感。遵醫囑,不戴隱形眼鏡,每日滴專門的眼藥水,還用人工淚水洗眼,但情況卻不見明顯的好轉。

正在無助徬徨之際,恰與一班懂看相的朋友聚會,許久未見的「大師兄」關心地說:「小師妹,你大小眼得很明顯,去試試針灸吧。」我對師兄一向敬重,深知他出此言必是經過深思熟慮,於是二話不說就約定了人生的第一次針灸治療。

見到針灸醫生,我將病症講述了一遍。醫生聽罷問:「有沒有頸痛、頭痛?」我回想平時的情況答:「頸痛常有,頭痛偶爾有。」醫生繼續問:「是不是從小就愛翹腳,且經常翹左腳?」我驚:「你怎麼知道?」醫生語重心長地勸:「別再翹腳了,盆骨都歪了。」翹腳不好不算新鮮,盆骨歪了倒夠震撼,但這些和眼睛有啥關係?醫生看出我的心思,繼續解釋:「經常翹左腳,令你左邊身體持續處於拉緊狀態,時間久了便導致盆骨歪斜,脊椎隨之歪斜,頸椎又隨之歪斜,因此壓迫右邊面部神經,導致眼皮下垂。幸虧你及早發現,若情況繼續下去,可能會面部肌肉萎縮甚至癱瘓。」說到翹腳,醫生嫉惡如仇地說:「任何人翹腳都衰硬,只是早晚的分別。肌肉筋骨強健的人,問題發出來可能晚些,但到時候年紀大了,治療會更難、見效也更慢。」

做夢也想不到,眼睛問題的根源竟是翹腳,而且後果竟可如此嚴重。我又急又怕:「還有得救嗎?」醫生說:「你還年輕,針灸能令盆骨、脊椎和頸椎慢慢回復正常位置,眼睛就會隨之好轉。」我鬆了口氣、欣喜不已。醫生見狀,又嚴肅地補充:「每次治療,我只能暫時令你肌肉放鬆、關節正位,但若你習慣不好,錯誤的姿勢和肌肉的記憶會令關節再次歪斜,治療就成了無用功。所以,你必須戒除翹腳,並平躺睡覺。」

翹腳雖難戒,但事到如今,我只有乖乖照做。然而,這平躺睡覺的要求,簡直就是逼我失眠嘛!我不解。原來,在脊椎已經歪斜的情況下,側睡會加重脊椎的負擔,令情況惡化;平躺不僅能避免脊椎側面受力,更有助於加強和延續針灸的效果。醫生教給我一個此後百試不爽的小秘方:睡前在肚臍下方的腹上,隔著衣服貼個暖包,就能平躺著安睡一夜。不僅如此,在下腹貼暖包,還有暖身、促排泄的輔助功效。

至今,我已針灸治療約十次,完全戒除了翹腳並習慣了平躺睡覺。眼睛的病症逐漸好轉之餘,曾長期困擾的肩頸頭痛也減輕了許多;更出乎人意料的是,自己的運動表現也有提高,重量訓練時左右力量更均衡,做瑜伽時曾經不可能的動作變得輕而易舉。這一切,很大程度上都來自一副健康平衡的骨架,以及正確良好的姿勢。

讀到此的你,還在習慣性地翹腳嗎?為健康,快戒了吧!

智音道學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