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受是苦

有一家境不錯的同事,有次在公司說,得樂透不一定好,不是很快花光,就是被黑道勒索。我看他講的口沬橫飛,就問了一句:「那你為什麼還要買樂透」?

  他回說:「中了在說,没人嫌錢多的」。

  唉!人心不足啊。

  一個菩薩道行者,在累世修行中,應該明智的只提取一部份福德,做為安身立命之用,其它的累積以為成佛資糧。而不是像敗家子般,一世就把它花光。

  受有「苦受」、「樂受」,苦受當然是苦,樂受卻未必是樂,為何?

  就算你享受天人福報、得十幾億的大樂透,福報提領光了,此時業報遠大於福德,那來世將很可悲的。因此我不買彩劵,一方面自知没這狗尿運,二方面也怕真的中,那我數世修行累積的福德不是領光了?那我來世繼續修行時,要怎麼過活?

  公務員貪污,廠商大賣黑心貨,以為人不知、鬼不覺。殊不知就算逃過法律,未來地獄還著這你,就為了那幾十年的享受,不值得!別以為没「因緣果報」。

  所以樂受只是一時,但之後的苦報卻是長久,何必呢?

  每多享受一分,就少一分福,福報與業報之差距就短一分。因此時時該自我節制欲念,吃飽就好,幹麼還要吃宵夜?能穿就好,幹麼一定要買名牌?

  有了「觀受是苦」的體認,就能漸漸減少貪念,不執著於人世間之享受。

慈覺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