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

夢參老法師開示

 《地藏經》:「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觀是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

  這是總說南閻浮提眾生思想的情況,什麼情況呢?容易退心,舉心動念都是在造罪,「無非是罪」。雖然是脫了苦難,得了利益,但是又多退初心,發了心又退,做一件事都不定,漸漸的又不信了。

 希望說發財馬上就得發財,說病好,不管是癌症、什麼症,馬上就得立竿見影,而不管業的輕重。沒有得到,就會謗毀,退了初心。

 要是遇到惡緣,可就念念增益,益就是增上多的意思,要是有惡緣,他馬上就變了,隨惡緣走了,善容易退,惡容易增。但是客觀的現實,外界的境界多是惡,善很少,誰不想做好事!但是想做好事做不成,障礙很多,原來根本不想做壞事,但常為了客觀的現實情況而所迫。

  像有些道友問我說,做生意不說兩句瞎話,直去直來,我這樁生意就做不成了,利益得不到了,真的是這樣嗎?要不說瞎話簡直活不成了,換句話說,妄語非打不可,是不是這樣的呢?

 還有,我們有些道友開的是葷菜館,他說不賣海鮮這個問題無法解決,客人要吃海鮮沒海鮮,飯館就開不成。換句話說,我不殺生,我也活不成,我沒有飯吃,我就得殺生,這個可以怪他嗎?不怪他,這是客觀現實逼迫的。所以在閻浮提的眾生,善緣很容易退、善業很不容易做,惡緣呢?漸漸增長、處處都在。

  我說你最初是怎麼選擇這個職業呢?他說那我要做什麼?我說你找對人有利的事,衣、食、住、行各方面對人幫助很多、改行可以不可以?因為殺業太重!眾生業太重了,現在飯館業很蕭條,房地產業也很蕭條!房子給人住不好嗎?房地產業蕭條,因為欺騙太大,沒有一個賣房子的會說,這間房子我五萬元買的,賣你七萬元,我要賺兩萬塊錢,沒有一個人這樣講,我賣你沒有賺到利,我很吃虧的!

 大慨做生意的都這樣說,要讓人家信,但哪一個也不信,互相欺騙,你騙我、我又騙你,我在那處買,人家要減我價錢,你也得削價。其實他在那處買,人家也沒有削他價錢,非要欺騙不可,正直地過生活不行嗎?我想也不會餓死。客觀環境就是那樣子。要不是那樣呢?閻浮眾生就舉心動念不是罪,是善業了。

  我們最初發心信佛的時候是什麼心情?甚至信到懇切了,拜佛或者禮懺、誦經得到感應了,也有一念間都可以捨掉生命的。

 我看見很多道友出家的時候,心猛利極了,住到山裡頭,老虎、獅子或者狼來了,他根本不把它們當回事,他真的是將生命置之度外,在茅棚或洞穴裏一住,以生死來換不生死,真是有那個道心,心很猛烈!

 我有一位師伯,他住在一個叫壓獸洞的山洞裏頭,最初我看他在洞裏住了十五年,他認為說:「以我的功力,在這裡吃苦應當開悟,可是現在還沒有開悟。」我說:「無量劫來造的罪,十五年來換取成佛,哪有這麼回事,業障沒有消失這麼快。」不過他這一生儘是住洞,後來他離開那個洞又到五臺山,也是很苦,這就是苦行僧人,他以他自己所受的苦難來換取未來無量劫的幸福。

  像我們很多的弟子沒有受什麼苦,或受不了一句話,受不了一點小氣,總感覺不舒服,總是想要悠悠自在的成佛。或者念上幾十部《地藏經》!要換取什麼?

 這本來是無價的,你拿有價去換,不但換不到,還喪失了功德。

 應當怎麼樣呢?應當不退初心,遇到惡緣時,要認為那是對你功力的測驗,你能不能定得住?

 佛常教導我們說,人身難得。得人身艱難極了,得了人身就隨便浪費了,信了佛,遇到因緣又退失了。現在的人都不怎麼好名,反而看利看得特重,前面講地獄的苦,一念一個身,百念就百身,千念就千身,受完苦又回來,回來又受苦、受苦又回來,百念千生,大家要堅固自己的信願力,莫退信心。

老實修行以戒為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