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 德善章第四十九(聖人心) 

廖益達

本章強調聖人之心湛然虛寂,對於百姓一切善惡無所分別,一切盡己盡人,人能盡己盡人則修己治人之道盡矣,故知聖人以無常心來破人我三相、我執、法執,依此而修,則道必成德必至世也。

師指一竅本來真,原來天人合一心,若能洗心歸原性,至善萬法由此生。

師傳一點心「‧」,中央會真人「○」,天人會合通○,天理以心印心,打開真正法眼,性心身連一貫,誠感天○即發。

-、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聖人已修至洞悉大道的奧妙,所以就將能心之價值看得清清楚楚,對道心與妄心之界限分析得明明白白,今因棄妄求真,所以就不會如世人一樣,再無計較貪妄之意,故絕無成見執著之心,本乎「天親自我民親,天聽自我民聽」的原則,以天下百姓整體之心為心,以百性之真得失為得失,涵天地之全德,無人無我,不執不滯。

二、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矣。善者:指依循人性,理能制欲者。不善者:指溺於人欲,理為欲制者。全句所指善與不善皆在別人,而我常以善待之,均無分別心,故善常在我,本性善良的人,我以善相對待之,與之共免為善。其不善者,我仍以善待之,他雖不義,我以和光同聖人德化,絕不對善者親而對不善者疏,德業之完美即在此矣。

三、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矣。信有二意:1對內一致,心口無分之誠信者。2信道堅篤者。全句為,聖人以致誠待物,見人性皆誠,故不管對誠信(信道)者或不誠信(信道)者,均善待之,時時感化之,如此均能於本心上不生愛憎分別,以慈平等化世之觀念致之。聖人無常心,不論世人之善與善和信與不信,皆能因材設教,不因好惡而棄一人,由此可見聖人之對天下,是以人類之整體為著眼點,換句話說就是以大我為重。

四、聖人之在天下,怵怵焉,為天下渾其心。聖人之為天下,戒慎恐懼,戰戰兢兢,以真心為天下,不生差別相,不均善信與否,都深化於大同,使天下沒有不善、不信之人。

五、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子。聖人即為百姓的典範,以耳朵來聽聖人之言,以眼睛來看聖人的行舉,因此聖人便如同慈母般之對待嬰兒的心來對待百姓,不存有些許成見,不但不矜不驕,而且更愛護得無微不至。聖人精神的提昇每每能與道合,而世人之所以紛爭每因我執太深(看團體照時,先找自己再找別人,即是我執的真實證明)而互不相融,故老子提出解決之道便是「無常心」,因為無常心,故能圓融無礙,暢行無阻,德化天下。

本章重在首二句:「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但聖人所望於百姓的,不是智巧的心,而是渾樸的心,亦即是沒有機心的心,聖人既以百姓心為心,則聖人的心,亦是渾樸的心,亦是沒有機心的心。因此上下相與,以善以信,即使不善不信,聖人還是以善信對他們,希望他們同歸於善信。

無常心的真功夫即是常無心(無執著),無執著心於一切物,無執著心於一切事,無執著心於一切用,無執著心故虛懷能容,虛極靜焉,寂然不動,則自然感而遂應,感而遂通,感而遂神,此即修道的極高境界。試觀今日之社會,聲色犬馬,你爭我奪,燒、殺、淫、掠等情事,已經見怪不怪地充斥著,戰爭在國與國間已此起彼落,慘不忍睹,自泯其人性,目張其獸行,可不痛哉,欲挽狂瀾於既倒,使其群捨富貴功名利祿享樂,共轉而相與修道,向道德中行再提昇向上,這就有待吾等秉持本章所提之種種藥方努力以赴,方有希望。

   道在吾身,德在吾心,道在心悟,德由心顯。

道在人身向外求之者遠矣,德本於心向外觀之者昧矣。

自性道體是人類本來的面目,天性直用是人類本然的行為。

   天賦本然真天理,隱在自心人不知,明師一指真空竅,無心自顯用無窮。

一指開悟認本真(本性即天理之體),一念回光復本性(率性即天理之用)。

復明○明德是人類最至上的智慧,教人○明德是人類最神聖的職責。

一指開悟萬法皆通,無相本心人人相同。

修道修心、辦道盡心、學道誠心、人道愛心、明道淨心、真道良心、悟道空心、達道明心、復道掃心、禪道靜心、了道一心、天道無心。

    一○法而應於萬法、一○心而應於萬心、一○理而應於萬事。

理性(歸理天、復明德性)=道心=聖人=本體常明=仁義禮智、不教而善。

氣性(返氣天、追求學問)=人心=賢人=有明有暗=喜怒哀樂、教而後善。

質性(在象天、習俗私慾)=血心=愚人=暗而不明=姦盜邪淫、教亦不善。

心喻鏡:本心喻鏡本清明、鏡染塵埃照不清、心執塵相失光明、鏡塵掃盡復明照、心塵放淨萬法靈。

心喻水:本心喻水本清靜、水流混塵濁不清、心思妄念智不明、止水澄清毫毛見、止念心明慧復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