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這麼走發菩提心成無上道7 金剛經無得無說分第七:阿羅漢、菩薩、佛、的差別(修法)      廖益達

  修行由信、解、行、證,經過不斷的努力,最後達到「證信」。證分為有為法與無為法二種,「有為法是指日常生活上的所作所為、包括一切善法、功德。「無為法」就是如如不動、不想過去、現在、未來,「活在當下的菩提心」:就是真正自己的佛性。

世尊住世四十九年,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卻説沒有度一個眾生,演說無量無邊的佛法,卻認為沒有説過一句佛法。詳本分。

 無得之得是真得  得法有得執法執  無說之說是真說  說法得法定有失

如果執著自己說了許多佛法,度了廣大的眾生,就是表示並未了悟,因為尚有我執、法執存在。

  1‧佛陀之說法,全是因病施藥,有時說有,有時說無,無一定法,若是隨言生解,執著有無皆是法執之病,但有言說,盡都無實,今云無得者,是破我執與法執。云無說者,是破言說文字障,般若

心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2‧「佛說一切法,為除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第六分之「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無得也。「知我說法者,如筏諭者」離言說文字,無說也。

3‧佛性一切具足,既然他是一切具足,就沒有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無上法」(無得)(你有辦法在佛性上添加上什麼東西嗎?)。佛性一切圓融,一切都在本體裡面,故沒有說任何法(無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

1‧須菩提阿、你的意思怎麼樣?一個成佛的人,得了無上正等正覺嗎?(大徹大悟嗎?得道嗎?)成佛之後真正得到一個東西嗎?你認為我平常在講經説法嗎?

2‧「阿」:「無」, 「耨多羅」:「上」, 「三」:「正」, 「藐」:「等」

「三」:「正」, 「菩提」:「覺」, 「無上正等正覺」:「佛性」。

「無上」:佛性乃受之於理天,可以直超三界,故説「無上」。

「正等」:佛性與佛、眾生平等,故説「正等」。

「正覺」:佛性對於宇宙之真理無所不知圓明覺照,故説「正覺」。

3‧佛告訴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麼樣?我的佛性有沒有得到無上正等正覺而成佛,我的佛性有沒有說法。

4‧為什麼佛要問「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後學想請各位學長觀想你正參加佛陀的金剛經法會,千二百五十大比丘都在座,佛陀正問你:「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學長們將如何回答,現在讓我們來研究一下當時的背景,悉達多太子出家修行,然後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依一般人的觀點來講,佛陀是得了「無上正等正覺」的法、而成佛,跟各位學長們一樣,你們「得道」了嗎,佛又正在對我們說法,所以這個答案是肯定的,可是在佛陀的問句中用的是「如來」,而如來是佛性,在第五分佛陀已明白指出,佛性是沒有身相的,如果連身相都沒有,又怎能說是如來得法及說法呢?所以答案似乎應該是否定的。現在請問各位學長,你的答案是肯定的呢?或是否定的呢?或者是學維摩詰居士的默默不答(文殊菩薩讚嘆維摩詰:乃至無有語言文字是真不二法門也)。我們且看須菩提是怎麼回答世尊的。

5‧現今一貫大道明師一指曰:「得道」,真的有得道嗎?中庸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老子曰:「雖名得道、實無所得、為化眾生強名得道」。佛性一切具足,既然他是一切具足,就沒有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無上法(無得)。佛性一切圓融,一切都在本體裡面,故沒有説任何法「無説」。佛的問語中用的是「如來」,而「如來是佛性」,在第五分佛已明白指出,佛性是沒有身相的(可以身相見如來不?),如果連身相都沒有,又怎能説如來得法及説法呢?我們且看須菩提是怎麼回答世尊的(賢聖開悟差別)。                    

【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1‧須菩提曰:依我所了解佛所説法的意思,沒有一個固定的法。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個法名為菩提),佛也沒有一個固定的説法。

2‧認為唸佛才是佛法、錯了,參禪、唸咒語、拜佛才是佛法、更錯了、據我所想;開悟、大徹大悟、沒有一個定法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果説有一個一定的方法成佛、那就是在騙人的。(下雨出門:慈雲法雨,太陽出來:慧日當空,不晴不雨:慈雲普覆,無有定法)。

3‧如來說法係應眾生的根性不同,對病設法付藥,以種種的方便開示化導,指示眾生離諸執著,隨宜隨機為說的,所以他說:沒有一個一定的法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沒有一個一定的法如來可說。(無有定法:後世佛教有顯教、密宗)

4‧須菩提已經瞭解釋迦佛在講這個「佛性,法性」,既然他瞭解了。「如我解佛所說義」,我深刻的體會到你釋迦佛(事實上金剛經用「如來」這二個字的地方,大部份指「佛性」。用「佛」的地方,就是指「釋迦佛」。)如同我知道釋迦佛所說的法的這個經義上面,根本沒有一個固定方式。

5‧「無有定法」,真正的意思是什麼?「佛性,法性」根本沒有辦法以言語把他整個講完,沒有辦法把他規定在一個範圍裏面,所以也沒有辦法對無上正等正覺以及種種方便法來加以區別,一切法都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等正覺就是一切法,兩者是不分的。

6 ‧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若要紙上談佛法,筆尖蘸乾洞庭湖。  

【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

1‧這是什麼緣故呢?就是我師父如來、所説的法,是無上菩提之法,可以心悟、不可以色相取。可以意會、不可以口舌説。我師父説的是非法:雖有而卻無。非非法:雖無而卻有。

2‧非法亦無心,無心亦無法,説是心法時,是法非心法,本來付有法,付了便無法。

3‧道法三千六百門,人人各執一妙根,惟有一指玄關竅,不在三千六百門。

4‧為什麼?這裏有三大課題:從佛性所延伸出來的一切的法。

第一,     不可取,取就是執著,一切法都是種種方便說,方便教導眾生回到本體,不能執著於它,因為它不能代表本體。(不取法相)。

第二,     不可說:如何不可說,因為說之不盡,沒有辦法把本體講得完,因為它是無量法,所以不可說。(道德經:道可道,非常道……)

第三,     非非法,所有的存在,都有佛性,所以你也不能夠否認所有的法不存在,不能否認一切法沒有佛性,所有存在都有佛性,所以「非法」及「非非法」兩者為一合相,為什麼又有這些獨立相的存在?佛就再問一句:

【所以著何?】:是什麼意思:什麼理由呢?(有三個為什麼?)

1‧第一,那麼這些法的根源微妙差異,佛性的變異,以及為什麼有無量法產生。

  第二,為什麼眾生都有佛性,眾生在未來都將成佛。

第三,那麼這一切法,這一切的鉅細摩遺的東西,都不能代表本體,為什麼這些法要跑出來幹什麼?

2‧最後佛陀再作一個註解,為什麼我這麼講呢?因為一切賢聖,都是修非有的「有為法」,非無的「無為法」而逐步(心性開悟)在差別相中(遲速),達到羅漢、菩薩、佛之差別果位,(達到圓滿無上的佛位)。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1‧ 這個緣故、不但我師父如來佛、就是一切賢聖,皆用這個無為法自修。不過修道淺者、(賢)依言説章句、而後開悟自修。修道深者、(聖)自己就可以頓悟頓修。其修成功雖一,因根基利鈍,開悟有深淺遲速的差別,所以成功乃有羅漢、菩薩、佛果位之不同也。

2‧一切賢聖(賢人、聖人)、羅漢也好、菩薩、你、我、他也好,對於道的瞭解(悟道),只是開悟程度上(深淺遲速)的差別而已。

3‧耶穌的道,佛的道,穆罕默德的道,孔子的道,老子的道,那一個才是道、那一個道大一點?那一個道小一點?。

4‧佛家:三賢(沒有達到十地的果位)。 十聖(十地)十地上面是佛。

5‧佛法把修行分三乘根性所悟解不同而有深淺,有遲速,有頓悟,有漸悟,進修有差別,故有阿羅漢,菩薩,佛之差別果位。

6‧神秀: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慧能: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寒山:吾心似明月、碧潭清皎潔、無物堪比倫、叫我如何説。

 拾得:我心不比月、比月有圓缺、好似一輪日、照得十分澈。

7‧有為法是世間法,無為法是出世間法,即自然覺性,不假人為之法。(古之先修後得,今之明師一指,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無為法:羅漢、菩薩、佛的修法。

8‧佛家所説的「四聖位」:「羅漢」,的智慧與覺性,超越了世間凡夫,「緣覺」的智慧又超越了羅漢,「菩薩」漏盡塵沙惑,所以超越了緣覺。最後漏盡見思、塵沙、無明三惑,達到「佛」的境界,「佛」是十法界最高果位。以上四個層次也是所謂「四種聖人的果位」。 

9‧佛即是覺,覺即是觀照,觀照即是智慧,智慧即是般若波羅密(佛家無為法),從此進入依法出生第八分三世之佛,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接著進入依法出生第八分:諸佛之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