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道與人生-禪→本份事(以示如是因~現如是果之啟示)

禪→本份事

●以前有位法師,是個德行好,道德觀重,又守佛戒律的老實修行之出家比丘。

有一天,這位法師忽然心想,也該離開這座佛寺,

到別處去參訪修學了。於是行囊打包好了,正準備離開寺廟大門。

就在這時候,有一護法神從虛空中騰空而出,並拉

住這位法師的衣服說:「您不能一走了之啊!您要

還一匹絹布來,您才可離去。」

 這時法師就很不解的反問這護法神說:

「我在佛門寺廟中,規規矩矩的,從來不貪信徒及廟中的一分一毛錢,我怎麼會欠廟中一匹絹布呢?」

 這時護法神接著說:

「師父啊!您記不記得幾年前,您下山去探望生

病的老母親時,您帶了什麼下山去的?」

法師想了想說:"我帶了幾顆水果回去的,但這水果是供佛過的,不吃掉就會爛了,也是很可惜的啊!"

 護法神又說:

「對啊!您說的沒錯,這些水果不吃完是很可惜,但是您下山訪親前,您在寺中帶了一張紙,且用這一張紙包了水果,送給您母親了,這筆帳當然算在您身上了。而寺中的一切物品,都是十方的眾生所捐出來的,都是因果錢啊!就算一分一毛都要加利息奉還的。」

 法師有點不悅的說:

「我今天只是拿佛寺中的一張紙而已,就算我無意中佔用了這一張紙,您也不用大驚小怪的。你看其他廟裏,貪信徒供養的出家眾,或爭廟產而對簿公堂的,或向信徒要這個要那個的出家和尚,那您這個大護法神怎麼不去管呢?」

 這時護法神很誠懇的說道:

「我是看您平時為人正直正派的,才來告訴您的。

因為我實在不忍心看您將來死後,閰羅王找您來算這筆帳,而來生還要還給十方眾生的因果債(即一匹絹布的因果錢)。

其他寺廟或本寺中別的出家眾,有些時候暗地造諸惡業,貪念四起,他日會下地獄受苦報的,且當其地獄苦報了盡時,還會重新投胎到人間來,就算披毛戴角、做牛做馬都要還的。」

 護法神接著又說:

「我於釋迦牟尼佛住世之時,曾在佛前發下大誓願,將來我等護法金剛,要護持正信佛法、佛經、佛寺,以及寺廟中的產業,那怕是一針一線我們都列冊保管守護的。而且佛也有規定,盜用、佔用或無心侵佔十方信眾捐的錢、財、糧、物品等,除了盜用罪之外,還是要還給寺廟,且要算利息的,白天以物品或錢財的三分利來算,而過夜晚則更需以七分利來計算,所以您這幾年算下來,一共是要還一匹絹布,不然死後會下地獄的,閰羅王會拿個大算盤跟您算個清楚。」

《水雲禪說》→

u 禪--生活,

不僅包含了生活,更包含了宇宙所有。

所以,我們能將本份做好,不去推辭,

不去妄求,那就是本份事,也就是禪心了。

宋.同安常察→

披毛戴角世間來,優缽羅花火裡開;

煩惱海中為雨露,無明山上作雲雷。

鈞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