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快樂的根

一日,無悔禪師正在院子裡鋤草,
迎面走來三位信徒,向他施禮,說道:
「人們都說佛教能夠解除人們的痛苦,
可是我們信仰這麼多年並不覺得快樂,
這是怎麼回事呢?」
無悔禪師放下鋤頭,安詳地看著他們說:
「想快樂並不難,
首先要弄明白為什麼活著?」
三位信徒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都沒料到無悔禪師向他們提出這樣的問題。
過了片刻,甲說:「人總不能死吧!
死亡太可怕了,所以人要活著。」
乙說:「我現在拼命的勞動,
就是為了老的時候能夠享受到
糧食滿倉,子孫滿堂的天倫之樂。」
丙說:「我可沒你那兒高的奢望。
我必須活著,
否則我一家老小靠誰養活呢?」
無悔禪師笑著說:
「怪不得
你們得不到快樂,
原來你們想到的
只是
死亡、年老、被迫勞動,
而不是
理想、信念和責任。
沒有理想、信念和責任的生活,
當然也不會覺得快樂了。」
信徒們不以為然的說:
「理想、信念和責任,說說
倒是很容易,
但總不能
當飯吃吧!」

無悔禪師說:
「那你們說,有了什麼
才快樂呢?」
甲說:「有了名譽
就有了一切,
我就會覺得很快樂。」
乙說:「我覺得有了愛情,才會有快樂。」
丙說:「金錢
才是最重要的,
有了它
我就什麼都不愁了。」
無悔禪師說:「那我提個問題:
為什麼有人
有了名譽卻很煩惱,
有了愛情
卻很痛苦,
有了金錢
卻更憂慮呢?」
信徒們無言以對。
無悔禪師接著說:
「理想、信念和責任並不是空洞的,
而是體現在人們每時每刻的生活中。
必須改變對生活的觀念、態度,
生活本身才能有所變化。
說到底
快樂是要靠我們自己去尋找的。」
聽完無悔禪師的話,
三位信徒
從此明白了快樂之道。
快樂與不快樂,
完全取決於
人們的生活態度。
有一則小幽默說,同樣一個甜甜圈,
在有些人眼中,因為它是甜甜圈,
中間有個圓圈
可出可進而感到開心;
但在另外一些人眼中,
因為它中間缺了一個洞,
就會覺得遺憾而變得不開心。
因此快樂與不快樂,
完全是
由我們自己決定的,
而真正的快樂
是從心底
自然流洩而出的。
據說,終南山出產一種快樂藤,
凡是得到此藤的人,
就會喜形於色
笑顏逐開,
不知道煩惱為何物。
曾經有一個人,為了得到無盡的快樂,
不惜跋山涉水
去找這種藤。
他歷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了終南山。
他雖然得到了這種藤,
可是依然覺得不快樂。
這天晚上,他到山下的一位老人家裡借宿,
對著皎潔的明月,不由自主地長噓短歎。
他問老人:「為什麼
我已經得到了快樂藤,
可是卻依然覺得不快樂呢?」
老人一聽
笑著說:
「快樂藤並非終南山才有,
其實
人人心中都有;
只要你有快樂的根,無論天涯海角,
都能夠得到快樂。」
老人的話
讓這個人耳目一新,就又問:
「什麼是快樂的根?」
老人就說:「心
是快樂的根。」
這人恍然大悟,最後笑了。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能夠快快樂樂的活一生,
是每個人心中的夢想。
但是怎樣才能求得快樂呢?
"心是快樂的根"—說得多好呀!
雨果說:「比海洋更廣闊的
是天空,
比天空更廣闊的
是人的心靈。
人心浩瀚,可以容納許多東西,
但是如果心靈總是被自私、虛偽、
貪婪、卑鄙、懶惰、悲觀、自卑等
陰暗、不健康的理念所籠罩,
那麼不論是富甲天下還是位及至尊,
也不可能求得快樂。
但是如果心靈總能不斷的
得到堅韌、頑強、刻苦、
純樸、真誠、樂觀、自信之泉的灌溉,
那即使是一貧如洗或是位卑如螻蟻,
也可以求得快樂。」
在人的生命構成中,
心靈是最柔弱,也是最細膩的。
如果不懂得呵護自己的心靈,
就不可能求得真正的快樂;
而一旦心靈得到了關愛,
就可以獲得無上的快樂,
因為說到底
內心的快樂
才是永遠的。




§逸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