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與健康-折磨半生的尿床病——蜂房來搞定

蜂房有強陽起痿、開痹止痛之功,常用來治療陽痿、痹證、鼻炎、齲齒痛、腫瘤、遠年咳嗽。用於頑固難愈的尿床尤具特效。其方法是將蜂房(中藥店有售)100g ,剪碎,放鐵鍋中慢慢加熱,直至鬆脆時趁熱碾成細末,每日早晚各服4g (可混入白糖開水中沖服)。

成人尿床是很痛苦的事,記得十多年前,有一同事,從小患此病,偏偏此君又天生奇懶,尿了床,不洗不曬,以至室內尿氣沖天,人皆掩鼻。他自己也是做醫生的,用過腎氣丸、縮泉丸之類,毫無用處,因此對於治療失去了信心。

後我在一古書看到用蜂房散治療尿床的單方。一年前,有一高中女生宗某來診,患尿床二年多,花了很多錢都沒治好,心情之壓抑自不待言,且因此而無法住校,學習成績下降。我即用蜂房散,服藥當天即無尿床,觀察至今,其間僅有兩次尿床,基本治癒,患者及其父母均大喜過望。

   尿床 多見於小兒,但成人亦有尿床者,治之亦更為棘手。我從前治療尿床,多用縮泉丸,腎氣丸,水陸二仙丹之類,有效者,有不效者,或暫愈不久而又復發。後來用單方公雞腸一具,洗淨,燉爛吃,雞內金一個研沖服,有些效果,但患者很難堅持服用下去。

“蜂房散”即蜂房100克 ,放瓦片上,焙半焦,研粉,一日兩次,白天一次,臨睡前一次,每次4克 ,開水沖服。有一中學生,幾乎夜夜尿床,以至不能住校,學習大受影響,四處求醫,用了幾千元都沒有好,我讓她服“蜂房散”後,當天見效,隨訪2年沒有尿床。蜂房有韌性,不烘烤便研不碎,應予注意。近來我在蜂房散的基礎上,加進麻黃30,雞內金30,甘草30,研粉,每次5克 ,一日二次,觀察一些病人,療效更佳。

評注:

   尿床(遺尿)是臨床較常見病種之一,但是臨床苦無良法,治方雖多,能取得較好效果的卻又少見。此法控制腎陽虛,素稟不足的患兒尿床效果好。但是尿床絕非僅僅腎陽虛一型。實際在《中醫症狀鑒別診斷學》第二版指出:虛證為多,分腎陽不足,腎陰不足,脾虛氣陷,肺氣虛寒。實證有肝失疏泄所致尿床等,但不多見。而現代醫學論述其病因的說法有些含糊其辭,比較多的說到脊柱裂所致尿床,除手術外並沒有說到其他治療方法。蜂房就是我們所說的大黃蜂的蜂窩,一般藥房均有銷售。

心光般若問道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