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待人性

  我喜歡的格言: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包括弱點。  

  1、我愛躺在夜晚的草地上仰望星宿,但我自己不願做星宿。  

  2、有時候,我們需要站到雲霧上來俯視一下自己和自己周圍的人們,這樣,我們對己對人都不會太苛求了。  

  3、既然我們人人註定要下地獄,我們身上怎麼會沒有這樣那樣的弱點呢?當然,每人通往地獄的道路是不同的。有時候,我對人類的弱點懷有如此溫柔的同情,遠遠超過對優點的欽佩。那些有著明顯弱點的人更使我感到親切。  

  一個太好的女人,我是配不上的。她也不需要我,因為她有天堂等著她。可是,突然發現她有弱點,有致命的會把她送往地獄的弱點,我就依戀她了。我要守在地獄的門前,阻止她進去……  

  4、有時候,我會對人這種小動物忽然生出一種古怪的憐愛之情。他們像別的動物一樣出生和死亡,可是有著一些別的動物無法想像的行為和嗜好。其中,最特別的是兩樣東西:貨幣和文字。這兩樣東西在養育他們的自然中一丁點兒根據也找不到,卻使多少人迷戀了一輩子,一些人熱衷於擺弄和積聚貨幣,另一些人熱衷於擺弄和積聚文字。由自然的眼光看,那副熱衷的勁頭是同樣地可笑的!  

  5、沒有一種人性的弱點是我所不能原諒的,但有的是出於同情,有的是出於鄙夷。  

  6、在人身上,弱點與尊嚴並非不相容的,也許尊嚴更多地體現在對必不可免的弱點的承受上。

  人性現象  

  1、人都是崇高一瞬間,平庸一輩子。  

  2、大魄力,人情味,二者兼備是難得的。  

  3、你告訴我你厭惡什麼,我就告訴你你是什麼。  

  厭惡比愛更加屬於一個人的本質。人們在愛的問題上可能自欺,向自己隱瞞利益的動機,或者相反,把道德的激情誤認做愛。厭惡卻近乎是一種本能,其力量足以衝破一切利益和道德的防線 

  4、心理學家們說:首先有欲望,然後才有禁忌。但事情還有另一面:首先有禁忌,然後才有觸犯禁忌的欲望。犯禁也是人的一種無意識的本能,在兒童身上即可找出大量例證。  

  5、人在失去較差的之時,就去創造較好的。進步是逼出來的。  

  6、人是難變的。走遍天涯海角,誰什麼樣還是什麼樣,改變的只是場景和角色。  

  7、人不由自主地要把自己的困境美化,於是我們有了懷才不遇紅顏薄命大器晚成好事多磨等說法。  

  8、每個人的個性是一段早已寫就的文字,事件則給它打上了重點符號。  

  9、理性早熟者的危險是感性發育不良。凡別人必須憑情感和經驗體會的東西,他憑理性就理解了。於是就略去了感性的過程,久而久之,感性機能因為得不到運用而萎縮了。  

  10、人永遠是孩子,誰也長不大,有的保留著孩子的心靈,有的保留著孩子的腦筋。誰也不相信自己明天會死,人生的路不知不覺走到了盡頭,到頭來不是老天真,就是老糊塗。  

  11、人是一種講究實際的植物,他忙著給自己澆水、施肥、結果實,但常常忘記了開花。  

  12、假如你平白無故地每月給某人一筆惠贈,開始時他會驚訝,漸漸地,他習慣了,視為當然了。然後,有一回,你減少了惠贈的數目,他會怎麼樣呢?他會怨恨你。  

  假如你平白無故地每月向某人敲一筆竹杠,開始時他會氣憤,漸漸地,他也習慣了,視為當然了。然後,有一回,你減少了勒索的數目,他會怎麼樣呢?他會感激你。  

  這個例子說明了人類感激和怨恨的全部心理學。  

  13、早年受挫的小願望是怎樣地困擾著我們呵。一位著作等身的大作家,也許會念念不忘要在拒絕刊登他的處女作的某個小刊物上發一篇東西。一個享盡山珍海味的大富翁,也許會把貧困的童年時代求而不得的某種小點心視為最美味的食品。

14、天性健康者之間容易彼此理解,天性病態者之間往往互相隔膜。原因何在?  

  套一句托爾斯泰的話——  

  健康與健康是相似的,病態和病態卻各不相同。

  15、生命不同季節的體驗都是值得珍惜的,它們是完整的人生體驗的組成部分。一個人在任何年齡段都可以有人生的收穫,歲月的流逝誠然令人悲傷,但更可悲的是自欺式的年齡錯位。  

  16、希臘人混合獸性和神性而成為人。中國人排除獸性和神性而成為人。  

  17、鼾聲,響屁,飽嗝……這些聲響之所以使人覺得愚蠢,是因為它們暴露了人的動物性一面。

  18、關於大事和小事——  

  看透大事:超脫。看不透大事:執著。  

  看透小事:豁達。看不透小事:計較。  

  一個人可能超脫而計較,頭腦開闊而心胸狹窄;也可能執著而豁達,頭腦簡單而心胸開朗。

本文引用自:http://www.rs66.com 人生指南

http://www.rs66.com/a/1/87/kuandairenxing_6998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