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佛陀教導生病快死亡的比丘臨終解脫入涅槃的思維方法(很珍貴):  這是佛陀教導生病快死亡的比丘臨終解脫入涅槃的思維方法(很珍貴):

雜阿含1025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異比丘年少新學,於此法律出家未久,少知識,獨一客旅,無人供給,住邊聚落客僧房中,疾病困篤。

  時,有眾多比丘詣佛所,稽首禮足,卻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有一比丘,年少新學,……乃至疾病困篤,住邊聚落客僧房中,有是病比丘多死無活,善哉!世尊!往彼住處,以哀愍故。」

  爾時,世尊默然而許。

  即日晡時從禪覺,至彼住處。

  彼病比丘遙見世尊,扶床欲起。

  佛告比丘:

  「息臥勿起!云何,比丘!苦患寧可忍不?」如前差摩迦修多羅廣說,如是三受,……乃至病苦但增不損。

  佛告病比丘:「我今問汝,隨意答我。汝得無變悔耶?」

  病比丘白佛:「實有變悔,世尊!」

  佛告病比丘:「汝得無犯戒耶?」

  病比丘白佛言:「世尊!實不犯戒。」

  佛告病比丘:「汝若不犯戒,何為變悔?」

  病比丘白佛:

  「世尊!我年幼稚,出家未久,於過人法、勝妙知見未有所得,我作是念:命終之時,知生何處?故生變悔。」

  佛告比丘:「我今問汝,隨意答我。

  云何,比丘!有眼故,有眼識耶?」   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復問比丘:

  「於意云何?有眼識故,有眼觸,眼觸因緣生內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耶?」

  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云何,比丘!若無眼,則無眼識耶?」  

 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復問比丘:

  「若無眼識,則無眼觸耶?若無眼觸,則無眼觸因緣生內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耶?」

  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是故,比丘!當善思惟如是法,得善命終,後世亦善。」   爾時,世尊為病比丘種種說法,示、教、照、喜已,從坐起去。

  時,病比丘世尊去後,尋即命終,臨命終時,諸根喜悅,顏貌清淨,膚色鮮白。

  時,眾多比丘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彼年少比丘疾病困篤,尊者今已命終;當命終時,諸根喜悅,顏貌清淨,膚色鮮白。云何,世尊!如是比丘當生何處?云何受生?後世云何?」

  佛告諸比丘:

  「彼命過比丘是真寶物!聞我說法,分明解了,於法無畏,得般涅槃,汝等但當供養舍利。」

  世尊爾時為彼比丘受第一記。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這是佛陀教導讓各位能夠在臨終時解脫入涅槃的思維方法(很珍貴):

十二緣起法:

六入滅則觸滅 觸滅則受滅 受滅則貪愛滅 貪愛滅則取滅 取滅則後有滅 後有滅則生滅

生滅則老死滅

純大苦聚滅

**我們人在身體死亡時六根完全壞掉就[沒有六根]

沒有六根觸六塵就沒有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

無眼識'無耳識'無鼻識'無舌識'無身識'無意識,,則無眼觸'耳觸鼻觸舌觸身觸意觸

若無眼觸耳觸鼻觸舌觸身觸意觸

,則無眼觸因緣....無意觸因緣生內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

六入處的知覺感受滅則六入處的貪愛滅

六入處的貪愛滅則執取滅

執取滅則後有滅

後有滅則生老病死滅

[純大苦聚滅]

***各位如果在今生臨終時能反覆起這正念,反覆思維這個法義,就能當生解脫入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