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指玄寶錄》第七參 暑氣真煩人 冷靜最為要

達摩祖師 雪山童子 同降    癸亥年五月十二日

  詩曰:暑天最喜送冰來。惡霸為何吃不開。

     人性本慈好善客。沖些涼水化千災。

達摩曰:這個大熱天真是無處可躲(無明火大)!

童子曰:祖師怕熱,何不到雪山來避暑呢?

達摩曰:雪山到處堆積冰雪,我到那兒恐怕又受寒凍了

    (不能隨遇而安)。

童子曰:來雪山修煉成為「凍凍果」,也不錯啊!

達摩曰:童子還蠻幽默,我看心若不靜,吃冰淇淋還是

    冒汗。今夜我們既來到臺中聖德寶宮,看到聖

    德諸生在這裡排班參鸞,雖然有電扇吹不停,

    但他們還是熱汗直流,乾脆我為他們消消火氣

    吧!

童子曰:甚好!聖德寶宮的宮生熱汗直冒,我看是有來

    由的。哈哈!我伸手向他們額頭一摸,皮膚是

    涼的,汗是從那顆「熱心」發出來的,這沒有

    關係,流一些汗,排除一些廢氣,可以消暑、

    減業,增進身體健康。

達摩曰:人不流汗不行,但不可白流,做壞事流汗,則

    是白流。童子我們來化一壺涼茶,給聖德寶宮

    諸生消消暑氣吧!

童子曰:好啊!準備一壺清水,我們兩人來施法唸咒,

    製造一壺「佛家仙人茶」,諸生有口福了。

達摩曰:水性柔順,世人你不要太剛強,順其自然些,

    像這一壺水,順其自然,流經了多少地方,它

    仍然不失原來本色,清澈見底;涼啊!(施法

    …)

童子曰:水無顏色,一本自然的原泉,歷經多少路程,

    勇往直前,永不退縮,它明白此去是犧牲自己

    ,供人飲用、洗滌、灌溉,它能得到什麼?但

    它永不退卻,這種精神真是令人起敬,尤其夏

    天沒有你,人生乏味,涼啊!(施法…)

達摩曰:水不擇居處,隨緣而流,無心無執,一本天然

    ,故讚曰:「天然之水」!

童子曰:水不擇人而用,任由世人去飲用、洗滌、除污

    ,不論身價,可上可下(高樓地道無處不至)

    ,精神可嘉,故讚曰:「地上活寶」!

達摩曰:天地不能無水,人生更是以水為活命之源,故

    知水有非凡的用處。世人每日喝了那麼多水,

    應該發揮它的新陳代謝作用,洗去污穢身體、

    腸胃,使你成為一個清淨的人。

童子曰:壺水已經提上來,我們二人再合力施化涼茶,

    以為眾生消暑、淨業、去病吧!

達摩曰:好的!……洗去塵污,汗水自然涼了一半;靜

    下心來,調合呼吸,又涼一半。此為卻暑秘法

    ,可習之。哈哈!施法已畢,涼水已夠涼了,

    足供聖德諸生解渴了。再來參道吧!一人喘氣

    熱汗直流,該如何為他解暑氣?冷氣。電扇。

    紙扇。冰水。冷水。諸生答之……

廖生答:用冷氣-最涼。

林生答:用紙扇-自然涼。

陳生答:喝冰水-透心涼。

許生答:吹電扇-涼又涼。

呂生答:飲冷水-冷暖自知。

違摩曰:這些都會「涼快」,但「涼的快」,也「熱的

    快」,如這些都不用,不是溫度又回昇了嗎?

    如何消暑?

童子曰:馬達熄火-不動、不熱了;心靜、身靜,自然

    涼了。

達摩曰:世人常起「無明火」,燒毀功德林,像這個大

    熱天,大家要心平氣和,才能見到天堂舒適景

    象;若是暴怒叱喝,則如地獄刑罰了。哈哈!

    適逢濟佛也來聖德寶宮,蒲扇不停擺動,是否

    你也覺熱呢?

濟佛曰:哈哈!我本不熱,因眾生太熱,一片火熱逼得

    我這付佛體發燒。好在「金剛不壞身」,雖烈

    火也熔化不了,只是溫度昇高一些而已!

達摩曰:你這把蒲扇在當今人口擁擠,暴戾氣氛瀰漫的

    世界,我看是不管用了!

濟佛曰:達摩一語道破,人心太壞,污穢太深,這把蒲

    扇確已難扇醒世人,有時想扇滅無明火,反而

    助燃,但沒有關係,待他燃後成灰時,我再從

    灰中尋找他的一粒「原靈」,這是不生不滅的

    ,此時來為他點化、還魂,就容易醒了。佛度

    有緣人,許多人被我的蒲扇一點,立刻頓悟成

    佛呢!

達摩曰:如何見之。

濟佛曰:扇其死灰,現其火種。

    復燃生光,照見本性。

    滅諸形相,燬盡無明。

    舍利生光,即是佛陀。

達摩曰:濟佛妙指,點破迷障。

    天月潭心,清明如鏡。

    視而有影,摸之不見。

    若有若無,真道在焉。

童子曰:談天說地,總歸一語。

    冷熱變化,全在一心。

    守此不動,任它循環。

    寒暑迭易,我得自在。

慈覺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