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與健康-一張神奇的“生子方”

上海中醫藥大學   教授、四十餘年前,我從中醫學院畢業在一家中醫醫院任內科醫生,有時也去婦科門診為老中醫抄方。在門診中發現不少病人經一位姓裘的老中醫(現已去世)治療後喜得貴子,喜糖、喜蛋陸續不斷地送來。我在家與母親談起此情景,母親對我說,你結婚兩年未孕,不妨也請裘老處方用藥。

 我原本有週期性的經前乳脹症,每次月經前兩周即開始乳脹,日益加重,至經前兩三天乳房痛得不能觸碰,行經時脹痛自行消失。這一症狀我原以為不算病,從未治療過。可裘老診療時告訴我,這是肝氣鬱結的表現,不孕與之相關,便給我開了七付湯藥(後來只服了六付),出乎意料,經前乳房居然不脹痛了。緊接著第二個月就停經懷孕了,後產下一子。

 轉瞬間七年過去,我當時已年近四十,母親一直盼望我能再生一胎,但我總懷不上,而且經前乳脹又每月出現。我找了一位婦產科主任詢問,她得知我的情況後,斷定我第一次懷孕與服中藥有關。她讓我再服上次的湯藥試試,指導我在月經乾淨後第四天開始服藥(即在未出現乳脹前),並指出我的乳脹症狀可能是雌激素過多所致。那時裘老已過世,所幸那張藥方我還記得。我便自己開了七付藥,說也奇怪,當月乳脹就消失了,隔了一個月,我就懷孕了(現在長子42歲,次子34歲)。

 由於自己的親身經歷,以後我在臨床上遇到經前乳脹的病人常使用此方,幾乎都是“藥到病除”。來診的伴有不孕症的病人(沒有器質性病變且對證的)服用後,有不少人懷孕得子。

   在臨床工作中,這張藥方還在別的“領域”屢獲奇效。十餘年前,一位同事告訴我,他女兒僅六七歲,卻發現兩側乳房長大了,怎麼辦?我想這是性早熟的表現,原因是體內雌激素過多。我忽然想到了那張藥方,也許可以治療這種情況,便依法用藥,酌情減量,服用一周,小兒兩乳就開始縮小了。此後,我就將此方大膽應用在其他來診的幼女性早熟病例上,同樣收到明顯的效果。

 我應用此方,不僅用於女性,還擴大到男性。有些男病人的乳房出現小硬塊,醫學上稱之為“男乳女化”,這大多見於肝病患者,由於肝臟滅活功能不良,體內雌激素積累過多引起。用了上述藥方後,硬塊也會縮小。

 此方的組成:當歸、赤芍、川芎、生地、蘇羅子、路路通、制香附、蒲公英、炙山甲、沉香。

其中當歸、赤芍、川芎、生地有養血活血、滋腎柔肝的功能,善治婦女氣血不和之症。蘇羅子、路路通、制香附、沉香有疏肝理氣、解鬱通絡的作用(《本草綱目》認為,理氣的制香附“為女科之主帥”)。沉香粉宜沖服,用片則需後下。(《本草經疏》稱沉香“氣鬱氣結,殊為要藥”)。蒲公英消腫散結,專通乳癰。穿山甲活血通乳,軟堅散瘀。全方共奏疏肝理氣、活血散結之功。

 此方之所以能治經前乳脹症、性早熟,甚至男乳女化,這叫“異病同治”。屬中醫辨證中的“肝氣鬱結,氣血不和”之證,且西醫觀察屬於內分泌失調、雌激素過多引起,可用此方一試。

評注:三十多年前生子驗方:四物湯加茯神陳皮香附菟絲子!

心光般若問道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