祇樹給孤獨園2 公案補註說明(金剛經法會因由分第一)廖益達

「孤獨」是給孤獨長者,「園」是指「給孤獨」長者所布施的花園。現在來講釋迦牟尼佛當時說法時代背景的公案:就是說這個花園是「給孤獨」長者用黃金鋪地買來布施,做為佛陀講經說法的處所。

「給孤獨長者」是翻譯成中國話的稱呼,他的梵語叫「須達多」,簡單翻譯叫「好施」,好行布施或是樂施,他專門以布施為樂。那麼把他翻譯「給孤獨」又怎麼說呢?以此標明他好布施是有一個對象,就是世間上最苦的人,他先布施。「孤」者,幼兒而無父曰「孤」,意即在幼小孩童時代就沒有了父親,當了孤兒,這孩童太可憐、太苦了,他就要去救濟他。「獨」者,老而無子曰「獨」,這種人最苦,做事又做不動,吃飯也成問題,老年無依無靠,又沒有兒子養活他,對這種老者他要布施給他。因為他救濟這些「孤獨」的老幼,因此大家給他送了一個德號叫「給孤獨長者」。

「須達多」在舍衛國是一位大臣,也是一個富翁,他的錢多得不得了。因此他的兒子要娶媳婦,也要找個門當戶對的女兒家,媒婆就找了王舍城國家的一個大長者的女兒,那大長者叫「珊檀那」,「須達多」為了要替兒子娶媳婦,就跑到王舍城「珊檀那」家裏去,此去是為了兒子的婚姻而去的,因路途遙遠,晚上就夜宿在「珊檀那」家裏,睡到半夜,「珊檀那」的家人,全家人都起來打掃房屋,莊嚴這棟房屋,廚房也忙著準備豐盛的菜餚。「須達多」心在想,以為他們家人是為了女兒婚姻,邀請國王來參禮,因為我是舍衛國的大臣大富長者,特請國王來光榮光榮一番。「須達多」心裏想著就問他親家「珊檀那」,是不是請國王來參加婚禮。「珊檀那」回答說:不是,我是為了請佛,佛答應明天要來我家接受我的供養。這個「須達多」善根深厚,他一聽到「佛」字,渾身汗毛皆豎起來,若他沒有善根,聽見「佛」字汗毛也不會豎起來,再沒有善根的話,他聽見「佛」就會罵起來,由這一點證明他有大善根。

須達多問:「什麼叫佛?」珊檀那就向他講、向他解釋,他聽後很是感動,讚嘆說:「啊!佛的功德原來是那麼的大,大到無量無邊。」因此急問:「佛,現在在哪兒呢?」珊檀那答曰:「就在王舍城竹林精舍住」。再問曰:「我可以見他嗎?」答曰:「他是什麼人都可以見的」。

於是這個「給孤獨」長者不等佛來,便立刻動身先去見佛。一見到佛,佛馬上給他說法,他便證得了初果。這時他明白了佛理,大生歡喜,但他並不自私,他問佛說:「世尊啊!我是因為世尊慈悲而得到佛法利益,可是我們的國人,卻沒有聞到佛法,太可憐了,世尊可以不可以慈悲答應我到我們舍衛國去說法?」世尊說:「可以的,不過光是安排我這些弟子,你就得有個很大的講堂,還要有個大宿舍才行呀!因為常常跟隨我的有一千二百五十人,而且還有其他的比丘。」給孤獨答說:「這個容易,沒有問題,我自會安排,因為我是大官、又是大財主、我有的是錢」。

他答應了佛,就回到舍衛國,準備找個好地點做講堂,找來找去,認為祇陀太子的花園最為理想,用我們臺灣話來說就是這裏「真清幽」,太好了,他一心想要給佛造講堂,要買地,但他忘記了太子是不賣花園的,他把這世間人情事故給忘記了。就直接找祇佗太子要買他的花園,祇太子心想:多可笑,我是一國的太子,我怎能賣花園呢?就問他:「你買花園幹嗎?」答曰:「我要建造一個講堂」,問曰:「建造講堂作什麼?」答曰:「我要請佛」。祇太子善根就差一點,他聽見「佛」,身上汗毛沒有豎。因此問道:「這個『佛』是個怎樣的人呢?」給孤獨長者於是告訴祇太子,佛是怎樣的偉大,其偉大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那時,他已證得初果,故能講一些佛法了。祇太子的善根就差一點,你說「佛」怎樣的好,他不知道,因此太子就給他開個玩笑,他說:「我太子怎能賣花園呢?你發心要供養『佛』是你的事,跟我沒關係,你要買我的花園可以,你得用黃金鋪地,用金磚把我的花園鋪滿,這個事誰能做得到,我就把花園賣給他」。(語氣有意刁難),祇太子不曉得這給孤獨長者有的是黃金,就怕你不開口說價錢,因此他毫不猶豫的回答太子說:「好,一言為定,你是一國的太子,你講話得有信用,我一定會用黃金鋪地」。他家養的象,和中國人養的牛一樣,他叫家人一下子把幾百隻大象牽出來,打開金庫,讓這些大象拖著黃金,就往祇太子的花園運來,又叫工人給他鋪這些黃金,不多久就把黃金鋪滿了整個花園的地。有人跑去告訴太子,太子一聽真有這回事嗎?他馬上跑出來一看,果然是真的(歸叢好好,沒錯),他就對給孤獨長者說:「這是我跟你開玩笑的,你怎麼認真起來呢?」答曰:「你是一國的太子,怎能說戲語呢?你叫我把黃金鋪地,就會把花園賣給我,就不能更改。」太子說:「你不要黃金而要我的花園,是要請...什麼人?」答曰:「請佛,他一說法,我們舍衛國的人民都得到利益,我的黃金算得了什麼呢!你安心吧,你只管收下黃金,我給你把花園鋪滿你就收起來吧。」經他這一說,黃金是這麼多,簡直是把太子看得很輕,也因此把祇太子感動了,祇太子急說:「花園我不能賣你,我是一國的太子,你如果一定要,我就送給你好了,我不能要你的黃金呀!給人知道了,太難聽了..!」孤獨長者是初發心的居士,他很珍惜這個功德,他答說:「那不行,你答應過,你必須賣,我一定買。」聽他語氣這樣肯定,祇太子更加感動了,黃金我硬是不要,於是就想起一個理由說:「你的黃金只能鋪到我花園的空地上,花園裏有很多樹,樹上你可沒有辦法鋪到,樹是我的,我可沒有說過樹要賣給你,那麼!你要是光買我的花園,我把樹拔掉,這樣一來,一點也不莊嚴清幽了,也不好看了。」因此太子建議說:「這樣好嗎?功德算是我們兩個的,樹就由我來布施,花園空地就由你用黃金鋪地買來的,你看!這樣子好不好?」孤獨長者一聽就答應了,立即籌劃建造講堂。俗語說有錢果然好辦事,隔不多久,講堂建造好了,就把佛請來了,佛的諸多弟子也都跟隨佛來聽經聞法了。佛一來到,一看花園所蓋的講堂,蓋得非常的莊嚴清幽,看到非常高興,就問起了這段因緣,花園是給孤獨長者用黃金鋪地買來的,樹是祇佗太子布施的,於是請佛題一個名,佛聽後就給它取名叫「祇樹給孤獨園」,因為祇陀是太子,就把他的名字擺在前面,給孤獨長者就擺到後面,這是「祇樹給孤獨園」這個名號的由來。很多道場在講金剛經第一分時大都略過,沒有交代清楚,為感謝閱讀「台光講堂」部落格的諸位菩薩大德!特別提出以饗菩薩大德,台光講堂關心您!祝諸菩薩大德天天開心愉快,謝謝啦。再來講「祇樹」這個「祇」字,梵語「祇佗」,翻譯成中國話叫「戰勝」,他是波斯匿王的兒子,波斯匿王跟外國打仗,戰勝了回來,回到皇宮裡,剛好皇后生了兒子,為紀念他的戰功,就為兒子取名為「祇佗」意即戰勝,這是祇陀太子取名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