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明鏡,真心相映。

人際關係,是一面鏡子。

在認真和對方相處的過程中,可以看見自己的

優點與缺點、欲望與恐懼、佔有與不安、

勇敢與膽怯、善良與邪惡、堅強與脆弱。

自從他和她談戀愛之後,朋友都說他變了。

浪子回頭金不換,說得令她感動,卻讓他心傷。

他從來不知道「浪子」兩個字,

是如何掛在他身上?

只因為談了幾次為期短暫的戀愛,

以及在戀愛空窗期中無所事事的閒晃,

就被貼了「玩世不恭、感情不忠」的標籤,

還是他的戀愛口碑真的有這麼差,

每個和他分手以後的女孩都對他有許多負面的評價?

有一個星期,因為女友必須離開幾天,

他乖乖在家裡看電視、整理東西,

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十足居家男子的姿態。

朋友們驚呼不可思議,女友也感謝他積極忠誠。

他自己也感嘆地說:

「我也沒有想到自己可以這麼『安居樂業』,

其實這一個星期我冷靜地想想,

我本來就是一個這樣本本分分的男人,

非常安靜,不喜歡熱鬧。

只是你們都不了解我。」

直呼「你們都冤枉好人」的他,為自己辯稱:

「並非過去不夠認真,

而是沒有碰到能夠讓我穩定下來的情人。」

朋友做了嘔吐的表情;

女友則是一臉的感動。

當他向我傾訴時,我很能理解他的情況。

過去,他沒有機會表現好的品行,

是因為他沒有碰到適合的伴侶。

而是這位很合適他的女友,幫助他發現

自己的內在其實是個很享受安靜的人。

無論是同學、朋友、情侶、同事、還是親戚…,

人際關係,是一面鏡子。

在認真和對方相處的過程中,可以看見自己的

優點與缺點、欲望與恐懼、佔有與不安、

勇敢與膽怯、善良與邪惡、堅強與脆弱。

很有意思的是,這面明鏡的折射效果,

也會因為碰到的對象不同而異。

碰到內在質地比較好的對象,

雙方在來往的過程中,

會相映出彼此最正面的品行。

如果對方是個性格很糟糕的人,

也會把你骨子裡最壞的脾氣給逼出來。

《哈利波特》小說中,有一面魔鏡,

英文為「erised」,翻譯成「意若思」鏡,

erised是欲望desire在鏡中映現的意象,

也顯示了照鏡子那個人內心的欲望。

如果「意若思」鏡,

可以讓人看清自己潛在的欲望,

愛情這面鏡子,

則可以照映出情人內在品行的美德與醜陋,

就看雙方如何互相投射。

幸福明鏡,真心相映。

我所指的「真心」,並不只是單指誠懇、

善良的心,也包括虛偽、邪惡的心。

只要兩個人交往過一段時間,好壞都無所遁形。

彼此會更了解對方,更重要的是你會更懂自己。

然而,你也不要以為這只是單向的投射;

因為,人際關係其實是雙向的輝映。

你腦海所想、心裡所感,對方慢慢都會知道。

人際溝通,適用「共振原理」;

你心所想,對方都會有感應。

有位還在就讀高中的男生,

發現坐在鄰桌的同學愈來愈怪異了,

突然不跟他講話,

即使是拿功課或班上活動的公務跟他討論,

對方也愛理不理的,沒有好臉色,不肯回答。

年輕的他,不知道如何是好,要求我替他排解。

我很技巧地詢問那位鄰桌同學,

沒想到獲得的答案竟跟他的感受很類似,

對方同樣也覺得他突然變得很怪,

彼此都覺得雙方之間有了很大的距離。

面對這個有趣的現象,

我花了很多時間,深入去了解,

才發現實情是他先看對方不順眼的,

但以為自己掩飾得很好,

沒想到對方竟比他還敏感地察覺到。

於是,兩人互看不對盤……

還有一個單身的中年朋友,由於自己決定不婚,

所以特別願意花心思照顧哥哥的小孩,

下班之後,若有空時就會去充當家庭教師,

陪他的侄子做功課。

無奈的是,他常常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甚至當場和孩子鬧得很不愉快,

他生氣地差點把侄子的作業簿撕毀,

而侄子功課沒做完就哭著回臥房。

他覺得自己很冤枉、好心沒好報,

跟我訴苦了一晚上。

其實,他的牢騷讓我回想起

自己很小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經驗。

遇到功課不會時,

請教年長的親戚或手足,也常常弄得不歡而散。

其中有個很關鍵的心理因素,

引爆了雙方不耐煩的燃點,很容易一拍兩散。

那個關鍵點叫做:「笨!」

有問題要求教的人,心裡缺乏自信,

很擔心自己被當成「笨蛋」;

而熱心要提供指導的那方,

心裡也常常篤定地有了先入為主的看法:

「真笨,連這麼簡單的都不會。」

雖然雙方都沒有親口說出來,但是都會感覺到

「笨」的字眼不斷浮現在彼此的交流之間。

以上幾個實際案例,

在人際溝通上都可以用樂器的「共振原理」來解釋。

當兩把吉他放在一起時,

只要有人去撥動其中某一把吉他的E弦時,

另一把吉他的E弦,也會自然而然地跟著振動。

在人際相處的過程中,

也適用所謂的「共振原理」。

別以為你將好惡隱藏在心底,

只要不親口講出來,對方就感覺不到,

其實對方都會有所感應。

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多存好心、多積善念,

即使不言不語時,讓對方感受到的全都是善意,

就能降低彼此發生誤解的機率。

往正面想、朝正面走,孤獨的生命,

會因為美好的相遇而豐收。

畢竟,這世界沒有一個人能夠遺世獨立,

永遠關在自己孤寂的天地裡。

獨處時感覺十分自在的人,

總要和別人有過很近距離接觸的經驗,

才知道自己其實是害羞的。

自以為慷慨的人,唯有在面臨真正割愛的時候,

才會發現自己原來也有小氣的一面。

遇見你,我更懂自己。

你對我的好,讓我知道自己很幸福。

你對我不好,讓我了解自己

原來也可以活得很堅強。

我對你的好,讓我知道自己很慷慨。

我對你不好,讓我了解自己

原來也有必須保留的吝嗇。

無論遇見好人、還是壞人,

或是碰到什麼樣的遭遇,只要認真對待,

都會發現更多的自己。

但很顯然的是,

與好的朋友來往,會開闊彼此的生命。

和好的情人戀愛,會幸福兩人的一生。

願意接受新的挑戰,會激發更大的潛能。

所以,還是要盡一切的力量,

往正面想、朝正面走,

孤獨的生命,會因為美好的相遇而豐收。

心純良意の築夢園逸荻祝願大家平安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和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